top of page

疫情教會我們的事情不是對立

已更新:2021年6月11日

#病毒想教會我們 不是對立、不是仇恨,是分享、是愛。

上個月去便利商店買東西,結完帳,剛要走出門時,一位男士走進來要買東西, 他的衣服沾滿了泥土、水泥污漬、髒兮兮的,

很明顯一看就是做工的、藍領階級而且他沒戴口罩。

當下,店員立刻阻攔、要他不要進來。然後他就立刻轉身出去。 同時我也跟著走出去,看見他站在店門口一直摸口袋,看起來應該是找口罩。

他神色有點緊張,找了半天終於找到一個,

應該是「重複使用很多次」且皺巴巴又沾滿汙漬的口罩。

看到這一幕,我倒抽一口氣,立刻把我包包裡多的一個口罩遞給他。 他看了一眼,驚訝,收下,感覺如獲至寶。 然後他戴上口罩,對我點點頭,很憨厚的一個人。

看著他又進去便利商店的「背影」,我突然眼眶一紅。

有些人、生活在底層、只求溫飽,他們只要有工作、能吃飽就夠了。 至於疫情、病毒,離他們或許遙遠、很遙遠。

開車回家時,我突然想到我車裡還有一盒口罩…… 「唉!我應該全部給他的。」 (心裡不由地冒出這句話)


#病毒想教會我們 不是對立、不是仇恨,是分享、是愛。

看到有人沒有戴口罩你給他就好了,不用一直罵。

有些人不是故意的,他跟你不同階層,他的資源比你少。

弱勢朋友的需要也需要被看見……



--- 圖片是我在紐約街頭看到的 早期華人被排斥說因為COVID19來自亞州,以有了這樣的標語,許跟這故事沒有完全關係。 但是我想說的是,毒沒有在分種族, 有的人日子真的不好過,不是你少賺錢,他們是會活不下去,能幫就幫, 不要當他媽的正義魔人, 你拿著你高級的蘋果12錄影,他連口罩都能堪用就堪用,不羞恥嗎?

病毒是大家的敵人,不是你的自卑當自尊。

bottom of page